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

流轉大地 Terra Shifter 桌遊開箱

台灣企劃、設計和生產製造,2017純MIT的最強桌遊《流轉大地》 來啦!!


好啦,前面賣膏藥的台詞聽聽就好。這是不才在下的觸女作,由尖端桌遊出版。去年投稿時叫做《遺忘的季節》,後來規則大幅修改之後,才和編輯一起決定使用《Terra Shifter 流轉大地》這個主題和名稱。

上個月東京Game Market時,編輯說他們請工廠趕工,在活動前幾天才收到,所以只來得及帶50盒去,不過也算是在日本的初試啼聲。但我當下實在是太害羞了,所以只有去攤位晃了兩次,沒有留在現場和它共存亡,也沒有看到大家試玩的反應......回來後我有好好檢討QQ

總之,在昨天終於收到編輯寄來的三盒樣品,馬上就幫大家作一次號稱史上最不客觀的桌遊開箱!

在這之前,我們先來看一下盒背:

有我的名字耶<3 (廢話)
咳咳......總之這是個1~4人變體可到5人),20~40分鐘,其實8歲左右應該就可以上手的合作遊戲(唉唷標示都只是參考啦)

如果掃描右下角那個QR code,會連到這個帥到炸的介紹網站:

看完就會有種想把自己拍的照片全部永久刪除的衝動。

啊,沒辦法,我的攝影棚長這樣:

好啦,說好的開箱:

內容物

盒內附有說明書卡牌四種(左上到右下:黃災難卡、紅災難卡、目標卡及任務卡,最左邊是正面的樣子)、地形圖板雙面16片,以及變體規則用的1分鐘沙漏一個

牌使用的是6.3x8.8(cm)標準尺寸,地形圖板略小一些
話說我昨天就把地形圖板戳下來了,剛剛為了拍照又得把它們照顏色拼回去......

遊戲規則

基本規則中,玩家照上圖把圖板隨機排成4x4,開四種顏色的目標卡各一張,然後每人從任務卡堆裡面抽4張牌當作手牌,就可以開始遊戲了~
(這裡說明書中的圖例有誤,目標卡每種顏色應該都只開一張,不會重複)

遊戲目標非常簡單:在把任務牌庫抽完以前,想辦法完成場上的四張目標卡。每位玩家都能旋轉、翻面或推移地形圖板,合計最多5次,但必須要在行動完後,達成手上至少一張任務卡,以回應居民的需求。


遊戲的策略就是在滿足任務卡的同時,達成場上的目標卡,或作球給下一家去完成過程中可以告訴別人自己想完成什麼,讓其他玩家一起幫忙想,但不能直接把手牌亮出來。如果你像我一樣沒朋友,這款也支援一人遊戲,當然也就就沒有這個困擾了(´⊙ω⊙`)

《流轉大地》玩起來會有點像《繁星正點 The Stars Are Right》,但行動單純,所以相對輕鬆許多。圖像辨識和推理比較差的人,一開始可能會遇到瓶頸,因為地形圖板正反面的大塊顏色不同(為了遊戲變化及平均難易度所作的設計),很容易誤判。然而熟悉之後,能一眼看出要幾步才能達成目標,是非常有成就感的唷~


如果覺得遊戲太簡單,也可以加上災難卡,每次完成一個目標就翻一張,給予玩家特殊的限制(地震的羊咩咩四腳朝天超可愛XDDD)。說明書裡面附有(我隨便訂的)成就對照表,我目前平均是「傳奇」到「地殼級」改造師,大家可以挑戰看看(我從沒成功過的)「地核級」看看。

本來編輯還不太會玩,在每次調教測試的時候一直進步。上次和他試變體競爭規則的時候,竟然慘電作者本人(´;ω;`)

推薦給:
喜歡動腦、解數獨、轉俄羅斯方塊,喜歡合作解謎但不想要有人一直指揮,想要和小孩一起玩益智遊戲但怕自己太笨,想要在正妹面前表現得很聰明的你。也適合常常一個人把桌遊拿出來發現沒人一起玩的你。

不建議給:
只玩三國殺殺殺、狼人哇哇哇、阿瓦隆啊啊啊,想利用玩桌遊偷摸小手,重量不到神秘大地就不玩,或是覺得玩桌遊就是要打爆對手的你。

致謝


這次能順利出版,除了意外、興奮之外,就是滿滿的各種感激。
負責業務和行銷的主任陳世衡大哥和編輯王瑀,都在得獎之後給我許多鼓勵、協助和建議,讓我能持續修改,完善這個作品。

感謝我沒見過的美術設計吳時葳,不但設計了這麼可愛又鮮明的插圖,還採用了我在測試版用的標題字體。有機會希望能找你簽名^^

感謝Kevin羅當我投稿之後的第一測試者,為遊戲雛形提供很大的幫助。
也感謝其他所有參與測試的夥伴,你們的建議都讓這個遊戲更臻於完美,也給了第一次設計出版遊戲的我莫大的信心。

以上是《流轉大地》的開箱,希望各位喜歡,也請大家多多指教;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